【本文来自《独家对话《我最后的家宴》导演:对印尼华人,要直面历史,而非粉饰太平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预祝成功,也希望能在中国上映。
其实客观来讲(当然是我个人的客观),我觉得,这部电影算不上是优秀的作品。总分五分的话,我会给到三分,其中题材还要占掉一分。
我很喜欢它的配乐,画面也还可以,六七十年代的置景是让我挺有沉浸感的。但剧情能力我觉得是欠缺的,观影过程中我走神了好几次。
就像我文中说的,影片无论在历史刻画,还是在剧情节奏安排上,都有不小的问题,还是挺影响情感共鸣的,尤其是如果最近看过《给阿嫲的情书》,这种情感冲击真的不是一个级别的。
我也不知道未来这部影片会不会在国内院线上线,但如果真的有机会,我建议想要了解影片如何展现印尼华人历史的观众们,需要降低非常多的期待。
其实最初约访这位导演,是因为我在查资料的时候,发现这是一个阿拉伯裔,完全没有任何华裔背景,过去的作品也基本和华裔、历史之类的没什么关系。所以我很好奇,为什么会拍这样一部电影。
然后我发现,这位导演真的是一个非常真诚的人。这么说吧,他真诚到,让我对这部电影的好感都增多了几分。被内娱“九漏鱼”摧残得太久了,我很少觉得和影视行业从业者的交流是能够如此深入、并且言之有物的。对于一些(在我看来)比较敏感的话题,他也愿意讨论,并且知无不言。
这也让原定半个小时的对话,足足持续了一个多小时。所以,于我而言,这真的是一场非常舒服的交谈。
结束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,也想分享一下。整个对话我们是通过翻译老师进行的。出于礼貌,最后我用英语向导演表达了作品入围主竞赛单元的祝贺。
没想到他一脸大喜,“你会说英语?但你仍然用中文向我提问,并且让我用印尼语回答。这很好,我们热爱用母语交流,这很重要。”说完,他用力地抱了一下我。
这并非我本意,所以我对他的反应也很惊讶。但在这一刻,我真切感受到了他对于立足于本土文化充分交流的期盼。或许这位导演的作品还需要继续精进,但还是挺期待他未来的作品的。